今天去接女兒珠算下課時,突然想起今天是今年上課的最後一天,那不就是要歲末送禮季節了?? 趕忙打電話問一下我家老闆,ㄟ~今天最後一天上課要不要送老師禮物ㄚ??我家老闆居然說:『要嗎?不用吧!我也不知道耶!』趕快問一下身邊的女兒班上其他同學有沒有送,沒想到女兒居然說:大家都不是今天送喔~都是之前就送了! 阿不就還好有想到,趕快再送女兒去上體育課后,飆去買個禮盒趕回珠算教室跟老師道謝今年以來的照顧。

好不容易送完禮,開車去體育教室的路上又想到~糟了那某某某不就沒送到了,回到體育教室等女兒下課時,又收到同學媽媽的禮物,天啊!我什麼都沒準備,之前還收了她的其他的禮也還沒回,今天又是今年上課的最後一天,再不回禮又沒時機回了,只好一下課又趕快再去買禮盒,又衝去那位同學家回完禮後才能安心回家。

今天讓我想起多年前,全家開車去東京出遊的某天上午,在首都高速上,我家老闆接到一通來電,我們被抱怨怎麼禮也收了超過一年,怎麼到現在都還沒有回禮?從此開啟了我在日本收禮送禮回禮講不完的故事...多到要好好紀錄下來作為我日後有趣(還是血淚)的回憶...

幾年前女兒幼稚園的活動,隨手拍了幾張同學的照片,隨手洗了二三張送給那位同學,我居然收到有名的蛋糕店的一盒蛋糕作為謝謝的回禮!另一個媽媽則是親手寫了感謝的小紙條外加一個精美小禮物!....天啊~在這之前我也收了不少同學媽媽給的照片,我從來都沒有回過禮,那我我我我我....趕快去向之前送我照片的媽媽道歉,她們都微笑著說沒關係沒關係,對照著之前首都高速接到的那通電話,沒關係是真的沒關係嗎??....

還有還有~每次有東西分送給鄰居時,總是馬上、立刻會收到一些東西作為回禮(沒當下立刻也都是幾天之內),例如給鄰居小孩二顆橘子,鄰居媽媽馬上就拿幾顆頻果過來道謝之類的,這些都是平常會遇到的;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有一次計畫外必須臨時隨老闆返鄉,我把冰箱的蔬菜送給附近鄰居,我解釋因為臨時要陪先生回家一趟,所以消化不了這麼多蔬菜,能不能請她幫幫忙,她看起來很高興的收下還道謝以後,我以為這件事到此結束,沒想到回來幾個星期後的某天,這位太太來按我家門鈴,跟我說她臨時要回她家一趟,袋子裏的蔬菜給我,我道謝以後回家打開袋子一看,媽呀~不是這麼巧吧~跟我上次送她的蔬菜內容一模一樣,不同的只有多出一個我忘記是紫色洋蔥還是半顆南瓜之類的,剎那間我懂了~這不是什麼臨時回鄉,這是回禮,收了我的東西的回禮!經過這次,我還多學了一件事,東西不能亂送,避免造成人家要回禮的困擾ㄚ!!!!!

算算到現在也在日本生活了八年多,我總是搞不清楚什麼時候該出手送禮,人家回禮到底該不該收,收到什麼東西要回什麼禮.....八年多了~還是被收禮送禮回禮這些事困擾著....只好繼續製造出更多故事,更多回憶(還是更多血淚)嗎??....

還有~歲末真是另一個讓日本主婦盲茫忙的季節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y 醬 的頭像
    Joy 醬

    Joy醬的日本生活日記

    Joy 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